李克强:重点发展物流快递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数:1

  李克强总理在部署2015年工作时说: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那么,在车辆与道路资源矛盾突出、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这个物流该如何发展?怎样才让它红火起来呢?

 

  送货员早八点出门晚九点回 13小时才开70公里

 

  每天早晨六点,位于成都双流的这家粮油企业,都异常地忙碌。负责送货的十多辆大货车,很早就排在这儿等待装车。在分装、上货、检查、签单后,它们将满载货物,运送到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各种商场和超市。

 

  司机黄林六年前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了。长期为成都各大商超门店送货,黄林早已对来往的路线、各店地址附近的大街小巷都非常熟悉。哪里爱堵车、几点容易堵他也很清楚。但即便如此,黄林清点着今天要送的货物,心里却还是有些着急。因为他今天要跑的几家门店都在城里,生意是出了名的好,每天都有大堆的货等着验收。

 

  黄林:这是一家门店,都是同一个超市同一个客户的,每天我们一个车要送很多家门店的(订)单,要跑很多趟。

 

  为了避开货车进城的时间限制,黄林在上午九点之后才可以把车开进城里。紧赶慢赶,九点四十分,黄林才来到了他需要送货的第一家门店。而此时,超市收货的地方早已排满了各种送货车辆,黄林连个停车的地方都找不到。

 

  早上九点四十分 黄林才达到第一家门店 这时收货区早已经挤满了各种送货车辆

 

  黄林:每天这个超市收货都是这样,供应商比较多,然后送货的车也比较多。

 

  等待了一会儿之后,黄林眼瞧着暂时不可能有空位,又害怕被当作违章占道停车,只能开着车围着超市转圈子。已经绕了两三圈了,黄林还是没有等到空位。

 

  黄林:最长的从早上9点,等到下午3点钟,就在这儿不停地转圈。

 

  黄林告诉记者 为了等到一个停车位可以卸货 他曾经在马路上转了六个小时圈子

 

  就这样等一会儿绕一会儿,转了很久,黄林终于等到了一个空位。他赶紧见缝插针地把车停了进去,然后赶快投单取号。此时,已经是早上11点30分,黄林还没开始卸货。大大小小的货物堆放在货仓外面,各个供应商都不掩焦急,他们都必须等待验货员一一前来查看核对。

 

  供应商:说效益,效益没有,他们人也累,我们的时间耽搁不起,对不对。一天原来交五六家(的货)现在交三家,悬得很。

 

  供货商们对于现在的送货效率十分不满

 

  下午1点15分,黄林终于顺利送完第一家门店的货物。没来得及吃午饭,他又赶快往下一家门店赶。

 

  在重复了与前一家门店同样的程序后,黄林终于在下午5点半送完了车上全部的货物。但这并不意味着黄林就可以下班了。由于成都市货车进出城的时限规定,他只能等到晚上8点之后,才能将车开回城外的公司。

 

  一车货送共同配送中心才需要三小时 同样13小时可以送三次

 

  同样是在这家粮油企业,小黄的同事,司机老周在出发时却显得不慌不忙,同样一车货,老周却不需要送进城,只需要送到绕城外、离仓库大约半个多小时车程的共同配送中心就可以了。所以,只要货装好了,老周就能随时出发。

 

  司机老周:现在马上出发,就是三个小时之后回来可以装第二车,如果全部装(送)(共同)配送(中心)的话,可以跑三趟。

 

  这天老周照旧8点20从公司仓库出发,在40分钟后,就顺利到达了绕城外的共同配送中心。因为前一天已经提前预约过,所以不需要等待,老周在办完相关手续后,就可以直接卸货。

 

  司机老周:以前我们跑一车的话就是说不赚钱,光人工成本算下来就该300多元,还要加油钱加保险加入城证费用。(现在)节约了理货员,又还节约了100多元,并且我可以多跑两车,比如说一车赚100元钱,我跑三车就有300多元的利润。

 

  老周给记者算了笔帐 把货送到共同配送中心后 他成本降低了 利润上升了

 

  上午10:40,老周的这车货被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全部录入信息平台,而这也意味着,他又可以返回仓库,继续拉下一车货物。而由大大小小的供货商送到配送中心的这些货物,分别由各家超市进行分拣。

 

  某大型超市成都配送中心总经理付强:我们的操作员头戴的就是声控分拣的耳麦,它可以根据语音的提示告诉他我们的货物某一家门店需要分拣多少箱。

 

  在这家配送中心 每个操作员都配有声控分拣耳麦

 

  由于全程采用信息化管理,根据系统数据的反馈,配送中心将今天每家门店需要的货物依次备齐,就可以由一辆车分别对应一家门店,一次性全部运送过去。为了提高装货的效率,配送中心也想出了更加便捷的方法。

 

  某大型超市配送中心总经理陈和锋:现在我们实行了液压升降平台,以前我们都需要至少有两人去配合,或者乃至三人。现在我们只需要一名同事直接从我们的仓库把货运到我们的车厢内,现在我们一般大概在15分钟左右可以装一台车,以前大概至少也就是要接近40分钟。

 

  由于使用了液压升降平台 原本40分钟才能装一台车现在仅需15分钟

 

  货物备好后,就将由配送中心统一安排的运送车辆集中送往门店。这样不仅解决了供应商们最苦恼的长时间等待验货的问题,更直接减少了大大小小的供货车辆往返城内的次数。

 

  陈和锋:所有供应商的商品送到我们(共同配送中心)仓,由我们的车集中配送到一个店,我们从车次上来讲每天大概要节约接近150个车次进城。

 

  供货商:现在要快得多。

 

  除了供应商受益,大型商超本身同样也从中获益不少。采用共同配送模式后,每家门店就不再需要直接对接大大小小的众多供应商,只需要验收配送中心集中发来的送货车辆就行了,直接减轻了送货验货环节所需要花费的巨大时间与精力。

 

  某大型超市副总经理谭朝勇:那么整体算下来,综合成本可以节省25%到27%的成本。

 

  大型超市采用共同配送模式后 综合成本节省了25%-27%

 

  从共同配送模式中受益的不仅只有供应商和商超,因为中间环节成本降低,咱们老百姓也能从中得到实惠。

 

  成都市民:莴笋要便宜些,统一包装起来的4元8角,就比外面就便宜多了。

 

  成都市民:我觉得因为这里的东西我看了一下,保质期都是挺新鲜的,然后我觉得特别不错,特别放心。

 

  城市共同配送体系政策如何扶持引导成关键

 

  去年8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城市共同配送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也意味着成都城市配送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实施。这将给相关企业带来哪些优惠与扶持呢?

 

  成都市物流办协调处处长张弛:第一个就是购置的标准化的配送车辆,我们会重点对像纯电动等新能源的车辆给予重点的扶持。另外就是建设共同配送中心或者集中配送中心,我们会按照我们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的要求,给它补助或贴息的支持。另外对于商贸企业或供货商租用我们标准化仓储设施,我们会给予租金方面的支持,此外对于企业在物流现代技术运用方面的一些投入,我们会给予相应的补助。

 

  成都城市配送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给相关企业提供了优惠和扶持

 

  正是看到了共同配送模式先天具有的优势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实际上,除了大型商超投建属于自己的配送中心以外,还有不少供应商也开始积极参与其中,准备从自身供应环节就开始进行共同配送。一些大型供应商和第三方物流开始利用自身的物流优势,搭建平台,让小型供应商纷纷与之合作,将货物集中在一起,统一向商超和超市供应。

 

  某大型粮油配送中心负责人刘军:我们跟卖场的(共同配送中心)实际上是没有冲突的,但是大家的职能实际上是一样的,共同配送以后会节约很多的成本支出。

 

  张弛:我们先期是要覆盖到我们连锁零售业这个商业业态,后期我们会逐步扩展到电子商务、专业卖场、批发市场和餐饮等。

 

  根据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社会物流成本占DGP比率为18%,接近发达国家的一倍。研究显示,物流成本每降低一个点,就能节省6000亿人民币(6.2584,-0.0040, -0.06%)。这些年,国家高度重视城市配送发展,2012年,商务部将包括成都在内的9个城市列为首批“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都也开始大力发展物流产业,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当前更是将现代物流列为了重点推进的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一。

 

  如何打造高效物流体系 代表声音:物流行业标准需严格

 

  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的比率是18%,而欧美是9%,企业物流的成本占生产成本的30%-40%,而发达国家只有10%-15%,如何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了摆在物流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巨:我们的物流效率上不去,那么我们的转型升级就会碰到问题。我们国家的竞争力就会受到制约,把物流效率提上去,物流成本降下来,是非常大的一个第三利润源。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阳光集团董事长韩玉臣,常年要与物流企业打交道,对于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他感触颇深。

 

  全国政协委员韩玉臣:我们国家的物流水平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它的集约化程度比较低,技术手段相对还比较落后,物流的网络还没有真正的形成,支撑物流的信息平台、数据处理还不够及时。说明我们国家在物流的企业规模上,跟世界相比还有差距。

 

  韩玉臣认为 尽管我国物流水平发展很快 但是行业水平还相对较低

 

  韩玉臣委员告诉我(记者)国家物流企业有上百万家,但大多是中小的物流企业,发展的规模小,散、乱是我国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

 

  韩玉臣:因为它规模小,投入没有资金,就带来了它的信息的支撑、设备的更新、人员素质提升,都带来了问题,所以瓶颈是规模化问题,是它的技术手段和它的信息化。快速发展是必然的,但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国家从不同层面对这个行业建立标准,促使它健康而有序的发展。

上一篇:广安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加快现代物流发展 下一篇:四川团全体建议:将川藏铁路纳入十三五规划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