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物流公司期盼优惠政策尽快落地 来源:中国大物流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数:11

  自四川开始对进入高速公路的载货货车执行计重以来,新政实施已近十天。对四川境内的208个高速收费站实施入口计重,给物流公司盈利带来了冲击,运费上涨成为事实。记者走访成都多家物流公司后发现,自新规实施以来,物流公司运费随即上涨,涨幅普遍在三成左右,让货主叫苦不迭。

 

  运费大涨货主吃不消

 

  “政策实行了我们也没办法啊,只有涨价,一般涨三成。”12月28日,火车北站多家物流公司代理点的工人都在忙着计重、搬卸货物。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速路对载货货车执行计重驶入后,对他们的影响很大。“驾驶员的工资不可能降低,只有涨运费了。”

 

  成都某物流公司货运代理部陈经理也告诉记者,现在成都往泸州运家具,运费标准为2.8元/斤,而随着年关临近,还有可能上浮。目前已经比新规执行之前的2.1元/斤,涨了30%左右。

 

  在新都物流园区,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一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货车主要为三轴和四轴的,以三轴货车为例,以前一般装35吨或更多,现在按规定只能装30吨。同时,该公司拉货的货车原来每车基本装货高4.7米左右,现在每车只能装4米高。这就意味着比之前每车装的货物总重量少了近三分之一。“货装少了,运费还是付给司机那么多,公司的利润变少了,有时候还要亏本,我们只能将运费每吨从160元左右提高到200元左右。但即便如此,有些家具运输的活,好多司机都不愿意接单了,因为家具体积大怕超高,现在接家具运输多以立方来计算。”

 

  就在负责人与记者聊天的间隙,一位要求在30日将一批家具运往内江的老顾客因为运费涨价的问题,亲自前来找该物流公司谈价钱。记者了解得知,这位王老板一直雇佣该物流公司发货,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但这次物流公司涨价,而且涨幅较大,所以王老板亲自出马了。“高速限重之后,我发一车家具到内江运费居然涨了1000元左右,这太夸张了。”王老板如是告诉记者,言语中透露出无奈。他说,运费上涨,成本增加,但这批货已经与客户签了合同,只能自己消化掉运费增加的部分,而以后发货的价格会做相应调整。

 

  盼政策扶持避免新隐患

 

  尽管运费提高近三成,但物流公司利润变小甚至亏本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物流公司如何应对?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只有与以前一样超重超高运货才能基本保持盈利,因此有些物流公司和货车司机会选择走老路,但货车损耗和运输时间会增加,所以这并不是一种普遍接受的好办法。火车北站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就告诉记者,“现在走很多老路也是要收钱的,耽误的时间还比较长,并不划算。”为此,该公司并没有改走老路也不打算走老路。

上一篇:链合四川聚能物流供应链 践行营销转型战略 下一篇:物流,让每个百姓受益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