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联网产业稳步推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14 浏览数:7     《2013—2014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近5年来,我国物联网产业呈现新的特点与趋势。其中,现有成熟物联网技术、标准以及解决方案的应用,正在交通、环保、医疗、农业、安保、水利、物流、仓储等十余个领域稳步推进。

 

  《报告》显示,在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上,我国以原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与提升传统产业水平结合,初步形成了涵盖芯片、元器件、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目前我国已建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四大物联网产业聚集区。

 

  无锡作为“感知中国”中心城市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技术、标准以及解决方案的应用在交通、环保、医疗、农业等方面找到“出口”与“结合点”。去年,无锡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核心产值突破900亿元。“这意味着物联网产业发展已从过去的零产值进入收益期,部分领域已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彰显出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效应’。”无锡市经信委主任高亚光称。

 

  相关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物联网虽在产业规模、标准研制、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显着进展,但仍存在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碎片化”,基础芯片和高端传感器严重依赖进口,跨行业、跨领域标准融合程度较低,异构网络信息交换安全性不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专家建议,必须要根据我国物联网产业呈现出新的特点与趋势,重视加强顶层设计与规划,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重视引导研发机构更好地与产业、企业、市场高度融合,改变“关门”脱离实际应用需求;要重视推进协同创新,解决研发与应用的“碎片化”,全面提高应用的深度与广度;要进一步从政策、人才、资本、市场等,全方位重点支持一批研发机构和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拓展市场应用领域。

上一篇:华为推出新产品,进军物联网 下一篇:西南第一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落成都联通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