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支撑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数:9

  “智慧城市的实质是信息化在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的高度融合,其核心是以人为本,面向公众、面向社会,实现智慧化管理和服务,整体提升社会公众生活品质与形态,提升社会构成品质即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上表示。

 

  建设智慧城市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国已有400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覆盖了东、中、西部地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也开始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则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

 

  “未来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电网、数字城市管理、城市安防、医疗信息化、绿色建筑、地理信息、云计算、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将长期受益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唐凯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高达5000亿元,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的产业机会。长期来看,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并辐射整个智慧城市产业链。

 

  多项政策支撑智慧城市发展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规划》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并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目标。

 

  “这些政策密集出台,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部署。特别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唐凯表示。

 

  当前,随着智慧城市信息新应用与新服务的不断产生,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首都信息发展股份、大唐电信、三星、同方科技、ESRI、花旗银行、渤海银行、富诚基金、广联达、超图软件、中地数码、立得空间、华为、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企业先后跻身智慧城市市场。这些企业的进入加快了智慧信息市场的扩张,同时也为推进智慧信息企业的创新与变革,为整个智慧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智慧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和新阶段,将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建设过程。据预测,未来10年,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其中,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2015年将达到150亿美元。

 

  “智慧城市要求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这就给多个产业和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高林表示。

 

  制定标准已成共识

 

  2012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进行的智慧城市标准化需求调查显示,从企业层面来看,一方面智慧城市缺乏政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另一方面缺乏相关的标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建设缺乏城市部门间的协同协作,缺乏相关的标准。高林表示,从这两方面可以看出,不管是产业界、用户,还是城市管理者,对标准的需求已达到一个共识。

 

  “目前,标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到五个方面的作用,”高林表示,首先是促进城市各相关利益方达成共识,什么是智慧城市,不同城市有不同的看法,不同部委有不同的意见,相关方认识的统一是很有必要的。其次是促进资源共享,保障互联互通。第三,促进产业链的分工和降低成本,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竞争力。第四,推广最佳的技术和实践,提升服务质量。第五,避免重复投资,减少资源浪费。

 

  近年来,各个智慧城市相关方都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标准的制定。2013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科技部发布了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推动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在试点城市中的应用,同时开展智慧城市标准的试点、验证和示范工作。2014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9个部委批准成立了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协调推进组、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启动智慧城市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首批下达了《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等五项国家标准,以指导推进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制定、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及标准服务体系建设。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副处长刘大山介绍,后续,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继续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地方管理机构,产学研各界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形成我国统一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标准依据和指导。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牵头负责的《智慧城市SOA标准应用指南》、《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和《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第2部分:信息化应用和服务》均处在草案阶段。下一步,SOA分委会将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基础性、急需性重点标准研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信息技术及电子电工领域智慧城市标准规划、研究、研制,开展SOA及智慧城市标准试点验证,为后续的大范围应用奠定基础。

 

  此外,今年7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首批17个智慧城市专项联合实验室揭牌。据悉,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将主要聚焦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安全、水务工程、建筑节能、智能交通、公共信息平台、信息安全、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和标准建设,协助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建设和规划工作,并为试点城市提供业务咨询和服务。

 

  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代表万碧玉博士表示,组建联合实验室旨在联合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筹建国家级智慧城市研究机构,使命是从国家层面上探讨智慧城市发展策略,制定适应城市发展特征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技术与工程标准、评估标准,建立城市规划、交通、水工程、能源等城市要素模型,促进现代科技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中的综合应用,整合信息资源,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城镇化与城市管理的协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同时,住建部正在编制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标准体系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是国内第一个指导与评价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也将第一次对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进行科学规范,建立统一合理的智慧城市模型和建设管理的指标,为各地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程度、水平和效率的评估提供统一的依据。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相关的编制工作并提交评审。

 

  “智慧城市是一个创新的概念,是一种采用以信息化为主的现代科技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的方法。不同的领域,对智慧城市有不同角度的诠释。”万碧玉表示,但智慧城市的最终落脚点还是打造以人为本的城市。

上一篇:我国将大力推进江海航运一体化 下一篇:大型物流快递企业更新车辆可获补贴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