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项家电出口免检 降成本助企业抢海外市场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数:6

  日前,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对包括空调、冰箱、净水器、微波炉、电饭煲、电烤箱和滴液式咖啡机等在内的17种家电产品,免除了出口检验检疫。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记者表示,此举主要应对近年来国内家电出口下滑局面,免检之后中国家电出口的成本将明显降低,家电出口大户将受益匪浅。

 

  17项家电产品出口免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近日质检总局决定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进行调整,取消机电产品和食品接触产品的出口检验检疫,共涉及222个海关商品编码,自2014年6月15日起执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法定检验以外的进出口商品,根据国家规定实施抽查检验。

 

  取消出口检验检疫的海关商品编码表显示,今后无需出口检验检疫的空调、冰箱和其他冷藏设备的压缩机共9项,各类空调产品4项,冰箱、冰冻箱和冷藏装置等4项,小家电产品则涵盖了制冰机、净水器、微波炉、电饭煲、电烤箱和滴液式咖啡机等共计17项。

 

  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对记者表示,国家对上述家电产品实行出口免检后,将减少家电企业出口的检验检疫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例如冰箱门的检测需要十万次开合实验,除了需要交纳检验检疫费用之外,还需要很长时间等待检测报告,而且每一个型号都可能会检测,时间会更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以前的家电产品检验检疫有些重复和浪费,因为家电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是经过检验和认证的,但是如果企业想要出口,海关需要对该产品再次进行检验检疫。

 

  自去年节能补贴政策退市后,国内家电企业销售和利润双双下滑。产业在线公布的2014年5月四大家电产销数据显示,冰箱、空调、洗衣机和液晶电视这四大品类,仅液晶电视产量同比小幅增长,其他三类均出现下滑,因此取消这部分家电产品出口检验检疫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利好家电企业海外出口

 

  一位家电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家电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费用是货值的1.5,如果按照每年50亿元的出口额计算,仅检验检疫费用就需要750万元,再加上各种人员和耗材费用,需要800多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

 

  费用成本还在其次,上述人士表示,每年用于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的时间成本也很高,免检之后可以让企业节省不少成本,可以更好地去开拓海外市场。

 

  这几年,海信、海尔、格力、美的与创维等企业都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空调器出口额突破百亿美元,为101.1亿美元,出口4414万台,同比增长2.1%;电冰箱(包括冷柜)出口额为50.4亿美元,出口量3545万台,同比增长6.7%,小家电出口额为34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海信集团一位负责出口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海信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这两年在欧洲、美国以及南非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南非市场占市场份额的24%,仅次于第一名三星的27%,而且在美国市场,海信的品牌进入了沃尔玛和百思买等主流销售渠道。

 

  虽然海外市场发展潜力大,但要想占据优势并不容易。一些家电企业的数据显示,海外销售规模和占比一直在提升,但是利润提升并不明显。

 

  家电产业专家刘步尘对记者表示,国内家电企业在品牌上与外资还存在不小差距,欧美国家市场已经饱和,而且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高,所以国内家电企业并不容获得优势,而应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如东南亚、南非以及次发达国家俄罗斯等市场,因为这些市场还是一个增量市场,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不够高,只要价格实惠就行,而这正是国内家电企业的优势。

上一篇:自贸区推广检验检疫“即查即放” 下一篇:关于印发四川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