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掉收费站 畅通民生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数:6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乐山市S305线盘渡河收费站,昔日车流密集的现象如今已不见踪影,一辆辆客、货车有序通行。包括盘渡河收费站在内,乐山市境内9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从去年12月26日起全部停止收费,除高速公路收费站外,该市境内不再有其他公路收费站。

 

  郑成志是乐山市乐夹客运专线办公室负责人,谈及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他给记者算起账来。

 

  “从乐山市到夹江县,2009年以前,我们公司每个月光过路费就要交58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要交近70万元。2009年开始,政府对我们进行了补贴。即便这样,一年也要交24万元,负担太重。取消收费对我们跑客运的司机来说,简直太合适了!”郑成志说。

 

  省下来的24万元过路费对郑成志的公司意味着什么?2013年,乐山市政府计划将乐山至夹江路段打造成一条“高密度、低票价”的旅游专线。“旅游专线一旦建好,24万元肯定要拿来买车,扩大经营规模。”郑成志说。

 

  受益的显然不止郑成志一人,对乐山市中区土主纺织园内的100余家纺织企业而言,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每年将为他们节省上百万元。

 

  从土主镇到乐山市区的公路收费站曾被园区业主称为“拦路虎”。“过去,货车过一次收费站就要交40元。裕川纺织公司一辆车每天至少往返4趟,仅这笔花销就是300多元。如果把整个纺织园区100多家企业加起来算,这笔费用每年高达四五百万元。”土主纺织协会会长、裕川纺织公司董事长陈文川说。

 

  “拦路虎”拦住的还有园区发展壮大的道路。“收费站设立以来,土主镇不但没有新进一家企业,反而有4家企业搬迁到其他地方。”陈文川说,过路费导致成本增加,这是企业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撤掉收费站,陈文川对园区未来的发展更加看好。

 

  2013年伊始,四川213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全面取消,免费二级公路里程数达12563公里。对当地百姓而言,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然而,对地处西部腹地的四川而言,要大面积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不可能像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那样“顺利”。

 

  “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中提到,将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随后,东部沿海地区很快取消收费。但是,从四川的实际情况看,当时该省的二级公路还处于持续建设阶段,由于财政能力有限,交通建设还依赖‘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形式。一次性整体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其实并不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

 

  基于此,四川在此后四年一直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建设,让高速公路成为产品运输、市民出行的“大动脉”,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逐步有序取消省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直至今年1月1日的全部取消。

 

  在“四川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新闻发布会上,四川交通厅副厅长鲜雄说,随着四川公共财力的大幅提升和全省高速公路网基本框架初步形成,省政府作出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决定,回归“民生要道”的二级公路将大大提高四川的公共交通和运输服务有效供给能力。

上一篇:乐山市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思考 下一篇:两会看点:制定通用航空产业扶持政策 尽快提升军工投融资能力

网站链接